AnSwErYWJ's Blog

Linux fork炸弹解析

字数统计: 361阅读时长: 7 min
2016/07/14

**:(){ :|: & };:**是一个bash函数,以Fork Bomb闻名,是一个拒绝服务攻击 的Linux 系统。如果你好奇地去执行了这个命令,那么赶快重启系统吧~!

命令解析

1
2
3
4
:()
{
: | : &
};:
  1. 在这里是一个函数名,我们定义之,并在后面执行它。
  2. **:|:&**,:函数的输出通过管道传给另一个冒号函数作为输入,并且在后台执行。
  3. **{ };**标识着里面的内容是一个函数主体。
  4. 最后一个为定义完成后的一次函数执行。

原理解析

  1.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**:是一个shell内置命令,所以上面这段代码只有在bash中才可能产生fork炸弹,因为在其他一些shell中,内置命令的优先级高于函数,所以执行*:*,总是执行内置命令。(:**是一个空命令,while true等同于 while ,常用作占位符)
  2. 先来看看函数的主体**:|:&**,使用管道的时候是两个进程同时开始执行。
  3. 所以当执行一个函数时,产生两个新进程,然后一个原来的进程退出,这样不停地递归下去,就产生了一个无限递归。按照这个增长模式的化,其增长趋势约为$2^n$。

总结

Linux中还有很多这样存在这陷阱的命令,这也正是我喜欢Linux系统的原因,充满着探索性。

原文作者:AnSwErYWJ

原文链接:https://answerywj.com/2016/07/14/fork-bomb/

发表日期:2016/07/14 13:07

版权声明:本文采用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-NonCommercial-NoDerivatives 4.0 International License进行许可.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
CATALOG
  1. 1. 命令解析
  2. 2. 原理解析
  3. 3. 总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