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SwErYWJ's Blog

sysroot为何物?

字数统计: 376阅读时长: 7 min
2019/04/26

本文介绍链接过程中sysroot的作用。

sysroot为何物

做过交叉编译的同学们,一定对下面这个错误十分熟悉吧:

1
2
/cross-compiling/ld: cannot find crt1.o: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
/cross-compiling/ld: cannot find crti.o: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

在我们的pc上,这两个文件一般在/usr/lib或者/usr/lib32中,通过gcc -print-search-dirs可以看到这两个路径默认就在库的搜索路径中,所以在pc上编译程序时不存在链接器找不到crt1.ocrti.o的问题。

crt1.o负责应用程序的启动,其中包含了程序的入口函数_start以及两个未定义的符号__libc_start_mainmain,由_start负责调用__libc_start_main初始化libc,然后调用我们源代码中定义的main函数,crti.o负责辅助启动这些代码。

下面我们使用交叉编译工具链来查看库的搜索路径/cross-compiling/gcc -print-search-dirs,发现crt1.ocrti.o的所在目录并不在库的搜索路径中,所以会出现上述的问题。

下面就需要sysroot出场了。
sysroot被称为逻辑根目录,只在链接过程中起作用,作为交叉编译工具链搜索库文件的根路径,如配置--sysroot=dir,则dir作为逻辑根目录,链接器将在dir/usr/lib中搜索库文件。

只有链接器开启了–with-sysroot选项,–sysroot=director才生效

Reference

原文作者:AnSwErYWJ

原文链接:https://answerywj.com/2019/04/26/what-is-sysroot/

发表日期:2019/04/26 17:04

版权声明:本文采用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-NonCommercial-NoDerivatives 4.0 International License进行许可.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
CATALOG
  1. 1. sysroot为何物
  2. 2. Reference